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

沒有因只有果

前話:我寫,因愚蠢還存在。

今日聽見一番說法:“我認識一某某,某某十分專業於種植。他研究了種植各個植物對人類的影響。像是印度人喜歡種茉莉花,所以他們特愛起紛爭……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說 茉莉花-起紛爭 之前,我們先來看看:

今年東海岸大水災,損失慘重。
環保局說:那是因為 林木遭伐,水土流失。
水務局說:那是因為 撥款不足,防洪設施不足。
氣象局說:那是因為 雨量異常,超過河流載量,氾濫是自然現象。
宗教局說:那是因為 人民受西方污染,拋棄上蒼,故懲罰。

若你問,這些原因那一個對?
廢話!除了最後那個宗教局是出來獻醜之外,其他的都對!
鍵盤上,少了任一原因,水災都不會發生。

若你問,這些原因中,哪一個是首要原因?
這就不是我可以靠鍵盤來回答的了。
科學可以做模擬去推測何者的影響更為巨大。
可依然不能說服宗教局的白痴們啊!

在自然/真理/神 的眼中,只問必要條件是否充足。
原因?那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以為罷了,還為此沾沾自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茉莉花起紛爭,只不過是兩個互相獨立的事件罷了。
科學上/事實上,並不能因這樣的描述證明兩者之間的關係。
只有懶惰且自以為聰明的人類,才會這樣子以為。

印度人是否較愛爭論打架,都還沒有結果。
何來後方 茉莉花與愛爭吵的說法呢?

先假定印度人是 真的 愛爭論打架好了。
那麼愛爭吵的真正原因不是因為宗族特性嗎?
關無辜的 茉莉花 屁事啊?

如果 茉莉花 真的會令人起紛爭。
那世界上應該不會有茉莉花園了啊!
園丁與老闆光顧著打架都來不及種植了,何來生產?

三問:
印度人喜好茉莉,印度人好爭吵。我也喜好茉莉花,那我呢?

在以上的疑問都解決之前,也許不能說我是對的。
可至少 茉莉花與起紛爭 絕對是錯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破開因果,把句子斷開。
也許該某某真的是為種植專家。可從他對茉莉花-起紛爭 之論述。
信他還不如信自己呢。
(更何況前句中並無對某某專業之論證描述)

這世上從來就沒有因,只有果啊!
所謂的因,只是人類的一廂情願而已。
這就下回再談吧!

沒有留言: